[行前準備] 其他證件與「錢」的準備

★ 國際學生證 (ISIC) (必備)
1.英文姓名(需依護照或信用卡英文名字)以及就讀學校的英文簡稱

2.申請表格,可先上網填寫印出帶去,或至當場填寫

3.大頭照:2吋照片1張

4.學生證正反影本 (證明為在學學生)

5.費用NT$ 300

6.注意有效期限:每年9月到隔年12月。
於每年8月31日前辦卡,有效期至當年12月31日止;
於每年9月1日起辦卡,有效期至翌年12月31日止。
所以等9月再去辦就好,當場就可以拿到。

⊙ 財團法人康文文教基金會
網頁:http://www.statravel.org.tw/isic/index.htm
電話:(02) 8773-1333
地址: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42號5樓505室(捷運忠孝敦化站5號出口)

Note:
1.若不能親自辦理,可託人代辦或郵寄。
2.可以同時辦其他卡,如青年旅館卡(Y.H.A)
3.ISIC有很多地方都可申請,在此提供這個機構申請方式。
4.ISIC 在歐洲部分國家很有用的,坐車或是買票都可以把ISIC 拿出來詢問是否有折扣。

★ VISA 金融卡
1.要到銀行開通「國際提款功能」VISA卡,就是能跨國提款。

2.歐洲的密碼為「四」碼,要先確認好並牢記,以免出國沒錢時又提領不到錢的窘境。

3.各家銀行在國外提款會酌收手續費,出國前要確認好喔!

4.最好準備2張以上的提款卡。因為台灣可能有固定時段關閉帳戶進行整理,
   這時候若兩張卡都不能領錢,表示可能不是卡片出了問題,
   但若只有其中一張卡,若有意外不能提款,會很麻煩。

5.在網路上搜尋,聽說歐洲提款機都是用磁條刷卡,而且常常會吃卡或發生問題,
   所以在台灣辦好卡後,可以用膠帶貼住晶片部分,測試磁條功能。

6.土地銀行的跨國手續費一次固定收75元,聽說華南銀行也是。
   其他銀行可能除了固定收手續費之外,還會依照提領金額收百分比手續費。
   所以我們幾乎都是用土地銀行,但是手續費每年都會會調動,
   還是要自己收集資訊,確認最新的手續費情況。

7. 花旗銀行只要存款達25萬以上,跨國提款免手續費,但不包含國際清算組織中間抽的利率。
    花旗銀行在歐洲也挺普遍,Pardubice也有分行,在歐洲有分行或許遇到事情會比較容易解決,
    但目前我都沒有遇過什麼問題,所以就不是很清楚~ 僅提供參考囉~
    不過Pardubice學校宿舍外面的KB提款機,可以用土地銀行的提款卡提錢,所以也算方便~

★ 信用卡 (Master Card / VISA)
1.通常在自助旅行過程訂房或訂機票都會用信用卡在網路上付款,建議至少有一張信用卡備用。

2.信用卡繳款的匯率也要查一下,因為國際外匯組織會跟銀行收手續費,也就是我們需自行吸收的。

3.有銀行帳戶者,建議可先開通網路銀行的功能,在國外可以查詢自己的帳戶金額與付款狀況。

★ 錢要怎麼帶?
這邊提供建議,大部分我們都是使用「跨國提款」+「現金」的方式。
一開始到捷克,還是先在台灣換好一些「歐元」,身上有些現金總是比較保險,
但一大筆現金最好放在貼身腰包裡,注意安全囉!
這些換好的歐元,若在捷克沒有派上用場,可以留著當之後出去其他歐盟國家的旅費,
生活費則用跨國提款,當地領出捷克克朗就不會再去換匯囉~
到機場時,會有幾台提款機,我們用土銀的卡提領KB的提款機是ok沒問題的!

以下是一些打聽前輩們的得到的消息:
當地開戶?在捷克開戶不方便,銀行人員不太說英文,且會有開戶手續費、帳戶管理費...
旅行支票?在捷克不普遍,也麻煩。

其他關於更詳細「錢」的這回兒事,可以參考上一屆2008年交換學生的網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yawas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