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行前準備] 捷克學生簽證 Czech Visa Application

接到Acceptance Letter後的第一件事情,
就是打電話去捷克辦事處預約辦理學生簽證面試,
我6/9打電話預約,排到6/25才面試,大約兩週~
排到何時面試每個人不太一定,不過提早先預約就對了!
然後緊接著準備簽證需要的資料。
從申請到拿到簽證需要60~90天的時間!所以要趕快弄簽證的事情~

★ 簽證所需文件:捷克駐台北辦事處官方網站簽證所需文件
以下準備資料,還是要去官網或者打電話去辦事處再度確認比較保險哦!

1.護照
2.身分證:正本及正反影本
3.大頭照:照片3張 (護照規格;3.5 x 4.5 cm,多帶幾張以免表格填壞) 

4.信用卡(財產證明):(申請信用卡約需一週時間)
信用卡要是本人的名字,不限定要正卡或附卡,父母的卡不行。
簽帳金融卡理論上是可以,不過經辦人員說會有風險,不一定每個人都能順利通過。
之後出國也會用到信用卡,所以就順便先辦一張吧!

5.財產證明:(有信用卡則不需要)
⊙必須是本人帳戶,至銀行申請英文證明
⊙只要是銀行皆可,「合作金庫」或「郵局」不行。
⊙存款額度:約20~25萬台幣(打電話再確認一次比較保險)

6.保險證明:(Note 6)
⊙申請英文證明 (之後在捷克申請長期居留證時,帶英文版到那邊再翻譯成捷克文就好)
⊙主要為醫療保險,保險期間要包括你在國外讀書的時間。
⊙最低保額要30,000歐元,至少150萬台幣。(全額給付即可)
⊙要記得列出合約裡,有一條提到如果死亡,遺體要運回台灣。★重要!
   (去捷克後,在那裡申請長期居留證會需要)
⊙保險證明上面的簽章,盡量要是正本簽名(不能電子簽章或影本)
   因為在Pardubice的翻譯所,若非正本簽名,”可能”會不受理翻譯成捷克文。
⊙如果在申請簽證的時候沒辦法準備好,可以事後再補件。
   建議先去申請簽證,保險慢慢來沒關係。

7.刑事紀錄證明(Criminal Record Register):
也就是所謂的「良民證」,申請總共約需一週時間,申請程序如下:
1) 向各縣市警察局申請,網路申辦即可,需3個工作天,一份250元
   http://eli.npa.gov.tw:8080/E7WebO/index01.jsp
2) 良民證公證:地方法院公證處或民間公證人公證
    台北可找民間公證人:邱瑞忠事務所,公證一份英文文件750元
    電話:02-23922137
    地址:臺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七號三樓之八 (近台北車站,捷運善導寺4號出口)
    網址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kS._LuecHwMEFHmZT3Dg5w--/profile
3) 外交部領務局驗證(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-2號3~5F),需2個工作天,一份400元

8.入學證明:所以需先等拿到交換學校的Acceptance letter才能辦理簽證。

9.住宿證明:交換學校會跟Acceptance letter一起寄給你。

10.先查好基本資料及英文翻譯:(填寫申請表格用)
自己:英文的姓名、生日、家中、原就讀學校住址 (完整住址)
父母與兄弟姊妹:英文的姓名、生日、職業、地址、身份證字號

11.費用:辦事處人員到時會跟你說明。19+22+11+22=74歐元,台幣約3600元。
1) Long-term residence permit(19 EUR)
2) Super legalization(22 EUR)
3) Translation (22 EUR) 辦事處私下提供的服務(應該不比外面翻譯貴)
4) Translation verification(11 EUR) 翻譯公證

★ 簽證申請程序

1. 申請前必須先預約面試
⊙打電話預約,接通按2 (中文服務),再按分機108。(窗口是台灣人)
⊙說要預約「學生簽證」辦理,直接跟他約時間(早上較忙,下午較好),預約時間可能會
   約到兩週後才面試,另外,跟聯絡人確認所需的東西是否如上面幾項,有沒有漏掉的。

2.「親自」到捷克駐台辦事處辦理簽證
辦簽證的是捷克人,但是會說英文,只是他們的英文很"滑",
仔細聽,填表格會較順利,像是他會告訴你表格填不下要怎麼寫。

3. 填寫申請資料
⊙上面的資訊選項都是捷克文,不過幫你辦理的人會引導你填。
⊙切記填的時候全部都要 "大寫",日期寫法為:日、月、年。
⊙填寫表格時"不能有任何的塗改",如有塗改會被要求重寫一張。

4. 繳費
接下來他會要你去樓下的"台銀"繳錢
(要出遠雄大樓,過基隆路的三角窗就會看到,不是遠雄一樓的那家銀行)

5. 繳費後,拿收據回去給他看(趕在三點半之前),他會請你留下聯絡方式。

6. 約等60~90天,他們會打電話或Email通知你「親自」帶著護照去拿簽證,
    請注意在捷克的長假前辦理送件,否則會拖上幾天。

★ 捷克駐台代表機構: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
網址:http://www.mzv.cz/taipei
電話:(02) 2722-5100
地址:11071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200號7樓B室(遠雄國際大樓)
(捷運市政府站2號出口直走,過基隆路後左轉直行,右側遠雄國際大樓7F)

★ Note:
1.要在捷克當長期交換學生,不管是一年還是半年,都是要申請這個捷克簽證( Long-term National Visa)。
   這個是指入境捷克的暫時簽證,之後到了捷克,通常是三天內,還要至當地外事警察局辦理
   「長期居留證(Long-term resident)」,才能出去捷克其他國家,辦理約需一個月時間。

2.財產證明與信用卡最好都備齊,因為中途可能被要求補件,辦理能較順利。

3.申請所需時間:從申請到拿到簽證需要60~90天左右的時間,
   建議要提前辦理,以免出國前還拿不到簽證會很緊張。

4.目前捷克台北辦事處的辦理學生簽證時間是周一到周四,
   最好早點去,因為有很多東西要填。還有錢要去樓下銀行繳。

5.★拿到簽證後,務必仔細核對護照上在捷克允許停留的時間日期是否正確
   因為我沒仔細檢查,結果那時捷克辦事處真的把我日期弄錯,差點不能如期入境捷克。

6.★保險證明,我們這屆申請國泰、南山的保險沒有問題。
   Pardubice外事警察,一開始說不受理台灣保險,要我們買捷克保險,
   經過我們幾次argue以及將保險翻譯成捷克文後,我們是不需要在捷克買保險的,不要被嚇唬住。
   (捷克Pardubice有一間便宜的翻譯所,我們翻譯保險單本身以及列出的海外條款
   共兩張紙是1069克朗,約需一週時間;所以三天內先去外事警察局報到,之後再拿翻譯好的保險證明去。
   或者若在台灣先翻譯好,就不用等翻譯的時間;但CTU聽說沒那麼嚴格,請同學翻譯即可,
   UHK也是學校會幫忙翻譯,他們就不需要花翻譯費了~),
   但是海外條款(Overseas Emergency Assistance)最好還是要列出來比較保險。
   布拉格以及UHK的外事警察局則沒有聽說有這個問題。
    (捷克行政人員感覺是看心情做事情,沒有什麼標準作業~)

7.姓名地址翻譯便民服務網址
8.中華郵政地址英譯網址


呼~ 辦簽證就像是過關斬將一樣~ 一道一道的手續~
無論如何,照著步驟一步一步來就對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yawas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